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蛋糕丙級檢定心得

自已背景不是專科出身,有自己在家亂搞烘焙的經驗約4年。等開始工作之後,有能力可以自己負擔這些練習的費用後才開始認真準備照考試的內容
今年6月取得麵包證照後原本不打算再繼續烤蛋糕證照了,但是就是圖一個自我實現,畢竟玩蛋糕的時間還是長了一點,再加上加入臉書的烘焙證照社後,確定丙級蛋糕是可以自學通過的,就決定省下上課這筆錢,當然這意味著要花更多時間和原物料來換取這些經驗,不過其實就算去上課也不能保證你就一定學的到這些經驗。以下就一些我自己有想到的東西來做筆記跟分享

首先報名的部分要先到超商去買全國技術士即評即測簡章,一份50元,拿出丙級那份資料表照範例填寫職類和基本資料,大頭貼2張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兩分,之後到考試學校現場報名,有時候某些梯次會很熱門一開放報名就額滿了,所以最好盡量早點去報名喔!
蛋糕考試當天時間比較不會那麼緊湊,不過還是建議帶顆飯糰止餓。
必帶清單大概有
  1. 准考證
  2. 身分證
  3. 廚師服(上衣圍裙帽子西裝褲)
  4. 配方表
  5. 筆/計算機
  6. 其他:紙巾/計時器(有些考場不能帶)/牙籤

考完試後通常會請考生到考生休息室等候通知,有過的就準備160拿證照囉~沒過的也是會給你一張成績單…..

在練習的話丙級蛋糕你會需要用到這些材料和器具清單,假如你甚麼都沒有的話,可以參考我這個清單去做準備
材料部份
  • 乾粉類:低筋 中筋 玉米粉 泡打粉 小蘇打粉 可可粉 塔塔粉
  • 糖類:細砂糖 糖粉
  • :全蛋 蛋黃 蛋白
  • :白油 酥油(以上兩種可以用奶油替代喔!比較健康) 奶油 沙拉油
  • 液體: 奶水 檸檬汁

這次練習我大約用了低筋中筋麵粉各7斤,泡打粉小蘇打粉塔塔粉都低於100克,可可粉大約300克,奶水部分買白美娜濃縮牛奶,用了約10罐,砂糖5公斤,糖粉一斤(大理石磅蛋糕會用到而已),蛋價今年比較便宜,不過還是買了約1000元左右的蛋,奶油是直接買一塊安佳5kg來用,有一點點白油用來塗海綿蛋糕的模型和灑高粉,沙拉油大約1公升多一點,檸檬汁都是用當季檸檬現擠(剛好夏天)
設備:
  • 烤箱:dr.goods 專業半盤家用烤箱
  • 攪拌機:小林12
  • 大小鋼盆各一、秤料碗、盤(我是買ikea的兒童餐具,超推!!便宜又好用!!中洲科大的秤料盤也是用這個喔!) 12吋打蛋器一支、刮刀一支 塑膠硬刮板(抹平蛋糕捲用) 軟刮板*n(拌勻麵糊用)篩網、白報紙、湯匙等等餐具啦~

  1. 巧克力戚蛋糕捲:烤箱深烤盤 白報紙 剪刀 L型抹刀 60cm水管 軟刮板 硬刮板(抹平用)
  2. 奶油大理石蛋糕:烤模sn2070可以買兩個來練就好,自己是買四個,是烤箱可以放下的最大量考試的最小量,白報紙
  3. 海綿蛋糕:sn5043 8吋固定模*2、白報紙(鋪底)
  4. 天使蛋糕:sn6834*2
  5. 泡芙:擠花袋(我自己用拋棄式,把袋口剪開用,考試是要裝平口花嘴的喔!)
  6. 派皮:七吋派盤sn5515*3擀麵棍、叉子
  7. 布丁:塑膠耐烤布丁杯20/*2(中洲科大考試也是用塑膠布丁杯,可以買這個來練習就好,方便省錢)
我的參考書是文野出版社的烘焙丙級聖經,可以自行到網上搜尋,但是天使蛋糕跟海綿蛋糕我都不是用這本書的配方,會另外把配方補上喔!
  • 以下是我覺得我最受用的影片,youtube還有很多其他相關影片都可以認真參考喔!

  1. 蛋糕捲捲起影片
  2. 天使蛋糕打發程度、入模技巧影片
  3. 檸檬布丁派餡煮法影片
  4. 派皮作法影片
再來是我想到每個品項要注意的地方~
l   奶油大理石蛋糕操作上注意一下混和兩種色的麵糊時不要拌太多次,要>3次,紋路才不會糊了,如果用糖油拌合法的話,要注意混合時蛋溫跟奶油的溫度,才不會油水分離喔!注意一下計算式,巧克力麵糊站白麵糊1/5所以要用500/(1+5)=83 ,83*n/(1-10%)/烘焙百分比=烘焙係數喔!
l   巧克力蛋糕捲的部分重點有幾個蛋白霜打發程度 烤出乾爽的表面(烤全程約30-35分,中間15分掉頭30分後可視情況悶5)捲起的時候擀麵棍要押在厚度那個面上,提起後下壓時才不會有中間的空洞,捲起的時候力道也要下壓往前,是捲紙喔!!!不是用紙拉蛋糕往前,最後拉紙把擀麵棍往回壓可以讓蛋糕捲更圓。可以參考上面的影片操作。
l   天使蛋糕:因為我真的是個非常害怕拌乾粉的人,後來有好心人士跟我分享了這個做法整個是救了我!!而且做起來的天使不怕消泡,表面又超美,一點也不粗糙!秤料前!!絕對要先看你的盆子是否乾淨喔!要注意蛋白糊的部分不要太乾了,可以視情況加一咪咪的蛋白或水(要用滴的喔!)然後蛋白不能打太發,太發的話550g會填不完,大概是用球型打蛋器拉起垂落約一根手指頭長的程度,可以多試幾次便知道,剛剛好的打發程度是可以把550克的麵糊輕鬆填完的喔!而且蛋糕入爐後還是會長很高!不過家用烤箱的考溫不會那麼平均或穩定,所以一定要掉頭,然後表面多少會有點濕黏,那是正常的,後來在考場用中部電機考得真的是有夠漂亮,表面考得很均勻(180/90預熱),倒扣在烤網上原本還怕會整個面黏住,但是還是可以順利完整的拔起來,脫模的撇步是手沾點水(不能太濕,大概像洗完手擦沒很乾那樣,比較不會黏在手上)先像戚風依樣周圍壓一壓,中柱壓一壓,我在考場有用包餡匙插進去中柱切一下步過這要小心操作喔!@@再來烤模周圍在桌上敲一圈,確保周圍都脫離烤膜後,不要甩,怕蛋糕甩會破,就可以倒扣在手上了!再移到成品架即可。
l   海綿蛋糕:我最害怕的一項,比蛋糕捲還怕!因為乾粉真的很難拌!!試了好幾次都有粉粒,後來抓到的訣竅是要蛋糊打得夠硬,並用打蛋器下去拌乾粉,取部分麵糊與奶水、油拌勻後再到回缸中拌勻,不要過度攪拌了會長不高喔!考溫要先上高下低,約180/160上色後在調低下火,之前我的參考書是160/180,結果P在社團給前輩看他們都說有大問題啊!!!所以也不能盡信書阿~

l   布丁:自己第一次照書裡面的配方操作出來簡直甜的不能吃,第二次練習的時候自動減糖,一個布丁用10克的糖,做出來的布丁超級好吃!完全不像丙檢考試的配方!後來發現少加了水100克,但做出來的布丁超級成功!沒有孔洞,表面沒有裂開,脫模也很順利。第二次練習想知道水加到70克不敢家道書上的100克,做出來的布丁是更軟更好吃,但也意味著脫模易破裂囉!要好脫模一定要完全冰透了!才不怕破!!可以泡冰塊水加速冷卻,趕快送進冰箱!煮焦糖的部分就是注意剛開始不要去攪他,以免反砂喔!氣泡的部分,我打蛋液的時候是先用打蛋器劃破蛋黃,之後用打蛋器慢慢把蛋白轉開(轉動打蛋器順勢拉起來)混和好,如果照天使蛋糕那系列影片製作的話,我的耗損非常多,蛋白會濾掉很多,凝固性就不好了。我布丁會過篩至少兩次到三次,用湯匙舀進模型中,氣泡等靜置一下後,稍微敲一敲或在桌上敲一下,氣泡就會破了。烤箱預熱時就要把水道盡烤盤中一起預熱,150/150水位大概一指頭深
泡芙:注意泡芙麵糊不要太濕麵團稍降溫後,蛋液要分次加入溫度不能太冰(中洲科大提供的是常溫全蛋),溫度差不能太多否則難以乳化完全。如果抓不準大小的話擠的時候可以稍微秤重,幾個小訣竅,如果擠到後來顆數真的很不夠的話!!!!全部用軟刮板產起來重擠!(我自己的經驗)!!如果麵糊太濕的話!!!!隔水加熱到稠一點(這是我聽別人經驗分享的)!!!!考溫200/200全程約40分鐘!入爐前絕對要噴水!!!!大小會差很多!
檸檬布丁派:個人覺得可以在大鋼盆中拌合粉油,比較好整理桌面,考場白油如果不夠應可以在冰箱冰一下比較好操作,冰水跟糖鹽到在同一個麵粉油窟窿,盡量讓糖融化完全,油粒要切半到盡量小顆,才不會有油粒整形到派盤邊緣,那派皮會容易破碎!派盤記得抹足量得油派皮才好脫模!!布丁餡的部分我覺得上面的影片講得非常清楚!作法超棒!真的要先加一點奶水拌成蛋黃糊!才不會有結顆粒喔!!派餡不要隔水加熱,容易煮過頭過乾表皮易裂,但要小心焦底,要用打蛋器持續快速攪拌盆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